请自重!你今天是甲方,你能做一辈子甲方吗?

新年将至,有人欢乐有人愁。

欢乐的的人没太大烦恼,年终奖金分红,该拿的一样不少。世界温柔待他,一团和气生财,多美好。

愁的人有苦说不出,加班赶稿失眠,只为多挣点辛苦钱。甲方说你先做,稍后铁定打款,等等哦😊。 

等过的人都知道等字有多苦。 

会让你等一天的甲方,就永远有理由让你多等两天。仿佛不余遗力也要告诉你,“等”不止有一种说法: 

  稍等,这事要走流程,急不了    

🔻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有些小团队还没做出大公司的业绩,倒先学起了大公司的臃肿拖沓。(催稿的时候却又那么地雷厉风行刻不容缓) 

  稍等,我忙死了,一点时间也没有  

🔻

忙成这样,3分钟前那条加了滤镜的朋友圈是你家哈士奇帮你发的吧? 

 稍等,年底周转困难,账上没钱  

🔻

要真没钱老实待着不好吗,没人逼你出来白享受啊。 一边预支别人的劳动成果,一边还要求别人体谅你没钱周转,好事都让你占尽了,到底谁困难? 

  稍等,…稍等 …  

  再等等… …  

我们来客观冷静地讲讲道理。 

💡

甲方和乙方的矛盾,已经是陈年老梗了。

随便搜一搜关键字,大多硝烟弥漫,咄咄逼人,非常挑动人的情绪。只要对号入座,给自己一个甲方或乙方的立场,随时就能加入队列,向对面开炮。 

可是撕来撕去你会发现,这是个各执一词的无解战局。

因为平心而论,甲方和乙方的大部分矛盾,都是源于双方从各自利益出发的沟通不当。 

甲方有甲方的难,他们出一定价钱购买相匹配的服务,他们也许不精通专业技能,却有营销目的,要平衡决策。有时候他们知道自己要什么,却不懂如何表达,更不懂如何呈现,需要专业的指导和解决方案,这是他们花钱的主要目的。 

乙方也有乙方的苦,创意和方案不是拍拍脑袋就有,在一些甲方看来轻松简单的工作背后,是长期的学习投入和专业修养,以及短时间内的调研考量和集中创造。他们不是计算机,输入指令就能出结果。他们需要相应的时间预算,沟通和理解。 

既然大家都不容易,还有什么值得认真生气呢? 

因为在沟通可以解决的“专业性代沟”之外,还存在一些破坏基本规则的人。 

破坏规则的人,并非不懂得沟通。 

他们只是不讲契约精神,更缺乏同理心

契约精神,在于平等,守信。乙方按照约定提供服务、交付成果,甲方按照约定的方式验收、付款,都是基本的信用表现。信誉是商业世界里最珍贵的隐形财富。对一个人失信,要相信一定会有更多人听说了你的失信,如果还没体会到这一点,是好事,体会到的时候,离信誉崩塌那天也不远了。 

而同理心,在于换位思考,为人所想。不讲契约精神的人,很大程度上是不具备同理心。他们把理解他人当作一种额外的包容和体贴,却没想过,在这个时代,理解他人即是理解未来的自己。

在共享经济逐渐适用于更多领域的今天,每个人的社会身份都开始变得复杂。如果说曾经我们都因为固定的职业、供求关系,被安置于契约的两边,遥遥相望,互称甲方乙方,那么现在的社会发展趋势,逐渐需要我们放下这样的惯性和标签。

 

一个出国旅游享受五星级酒店服务的人,可能同时也是一个民宿房主,空余时间用他自己的房子为世界各地的游客提供住宿服务。房子、车子等有形的财产,甚至技能、知识、信息渐渐都可供租赁、共享,每个人都有越来越多的机会和需求,去成为服务业中的乙方。 

你今天是甲方,你不可能永远是甲方。

但你今天的失信,让所有甲方为你分摊了骂名。

当你因为身处甲方的主动立场,而违反契约精神、挥霍乙方信任,随意预支他人劳动而不兑现的时候,是否想过,在另一些时刻,你就是那个处于被动的乙方,你也有你需要面对的客户和市场。

等到那时,你希望你的甲方如何待你? 

你希望他恪守诺言,不计成本,又宽容大度❤️😊?

想得挺美,可你配吗?

我们常说,每一次付费购买,都是为自己喜欢的世界投票。电影票房、书籍排行、商品销量,一概如是。为喜爱的东西贡献销量或关注度(积极力量),才能让它长存、发展。

甲乙双方,也应该有同样的觉悟。你今天所为,都是在为你将来所要面对的世界做贡献。

做一个你自己也愿意遇见的甲方/乙方吧,不推诿,不拖欠,不刁难,为你的阵营贡献正面的影响。当有一天身份转换,那时的你,才有资格要求这个世界对你好一点。

                                                                       💡

 在Designup看来,

  没有绝对意义的甲方乙方  

  二者合作、共生,

  才能创造最大的价值  

每一位优秀的设计师,都应该遇见可爱的需求方,

每一位可爱的需求方,都值得拥有最好的设计:

👉💻 www.designup.cn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