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时代:设计师如何应对挑战和机遇

人工智能引爆热点

随着高新技术的飞速发展,人工智能走到时代前沿,在越来越多的行业领域不断颠覆着人类的想象。

 

我们试着回想过去的2016年:微软小冰在感知领域的突出表现,AlphaGo力挫世界围棋界顶尖棋手,Google、Facebook、Amazon和Twitter快速转变战略方向,先后成立核心人工智能团队……直至2017伊始,卡耐基梅隆大学开发的人工智能系统Libratus完胜四位世界顶级德州扑克选手。

 

这是一个迅速点燃蔓延各行各业的热点概念,国内外科技巨头纷纷布局,据分析机构IDC预测到2020年人工智市场规模将超470亿美元。

 

莱斯大学计算机教授Moshe Vardi曾断言:” 未来30年,人工智能将取代目前世界上50%的工作。” 除了逐步应用于金融、医疗、交通、智能生活等一些细分行业,甚至开始涉足设计创意领域。

 

如Tailor brands推出特殊算法系统能自动设计logo并给出设计建议、语音交互设计师voice interaction designer在硅谷盛行;Wix推出人工智能系统ADI自动化网页设计… 看起来人工智能在设计领域掀起了一场技术革命。

 

设计师的不可替代性

那么在未来,人工智能真的能取代设计师的工作吗?答案是否定的。

 

人工智能会替代大部分重复性机械性的工作,甚至参与到设计中,但不可能替代设计师。

 

从技术层面,人工智能可以通过不断学习模拟强化审美能力,但人类的情感和认知路径是千万年来演变的结果,其与生俱来的创造力和对美学的追求,是人工智能所无法理解的。

 

原研哉曾说过:“我是一个设计师,可是设计师不代表是一个很会设计的人,而应该是一个抱设计理想来生活的人。”

 

好的设计能真正体会用户的需求,甚至在于用户没有表达出来的需求。

 

人工智能按照指令进行程序化设计,但设计师能真正解读需求方的想法,挖掘他们都没意识到的深层次需求,主动提供更好的设计方案。这种对人内心的敏锐感受、不断创新的能力才是设计师不可替代的核心价值。

 

设计师如何挖掘人工智能的价值

人工智能的到来是可预见的,在记忆、计算甚至认知能力上都在不断超越人类。但是说到底人工智能只是一个技术概念,最终落地的是产品和设计。好的设计师能顺应时代潮流,主动学习,通过新的技术设计创新,更好地实现用户需求。

 

例如Adobe推出的Sensei人工智能平台,几乎应用在photoshop、premiere、illustrator等所有软件中。Sensei利用Adobe长期积累下来的大量数据和内容,通过自动化操作、个性推荐、智能预测等,帮助设计师解决在媒体素材创意过程中的一系列问题。

 

在设计领域,人工智能将担任小助手的角色,使设计师聚焦于设计创意的部分,而其他技术部分则由人工智能高效解决,实现科技和设计师创造力的完美结合。Béhar将设计师在人工智能时代扮演的角色比喻为“堡垒”——防止科技被不负责任、非道德地应用。设计师应当警醒的是,不要过度依赖人工智能带来的便利,直达人心永远是最好的设计。

 

在未来,甚至会衍生出新的设计岗位,比如人工智能工程师、语音交互设计师、体验师等等。这个过程中,设计师只有不断成长掌握新的技能与知识,提升自己的想象力、创造力和前瞻性,才能拥有不可替代的价值。

Designup 用可靠设计师

微信公众号:Designup第三市集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