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不知道情绪板?快速拥有和设计师的心灵感应

你比任何人都了解自己的品牌——关于品牌的内涵、定位、愿景…可是一旦想将这些品牌理念传达给设计师时,却发现无论如何也表达不清楚😂如何和设计师更好地沟通,让他们准确知道你对设计风格的期望和需求?还不快试试情绪板(Mood board)

 什么是情绪板?我为什么需要它?

What is a mood board and why do I need one?

当客户不知道如何将自己所有的创意想法表达给设计师时,情绪板是一个非常有效的工具~将所有喜欢的、能够代表品牌的灵感图片、色彩素材拼贴在一起,设计师会更快了解你想要的视觉风格、配色方案、文字排版✨还不快get这个技能!

Hoot公司为律师事务所设计的情绪板

*激发灵感:

如果你还在想方设法塑造品牌识别时,情绪板可以将所有想要的元素聚焦在一起,比如公司愿景、目标以及希望品牌传达的情感~提供丰富的灵感😉

*坚定信心:

当明确自身的品牌定位,情绪板能够更好地支撑你的想法~帮助你将品牌理念、文化价值转化为有形实质的素材信息,使设计师明确视觉设计需求。

*指导很重要:

情绪板的魔力在于,当你选择设计品牌Logo、商业名片、网站风格甚至其他品牌衍生物时,不会脱离原有的品牌内涵。根据情绪板提供的灵感,始终focus在统一的品牌识别。

*完美沟通:

一个有效的情绪板可以让设计师、项目负责人甚至所有的利益相关者从最开始,就了解到清晰的品牌愿景✨

 我该选择实体还是数码情绪板?

Digital or physical?

创建情绪板的过程一点不复杂~无论你是在网上提取图片还是进行排列组合,或者用一些实质的泡沫板、强力胶和一堆杂志素材拼接起来,完全没有任何限制😁

*数码情绪板

如果你喜欢采用这种形式,现在有越来越多非常cool的网站能提供丰富的素材,选择在线搜索素材来编辑数码情绪板简直so easy,再也不用担心灵感枯竭了!下面将推荐一些优质的灵感网站:

 Pinterest:搜集全球创意和灵感的图片网站~你可以从任何人创建的“pinboards”中提取图片。通过已知的各类标签筛选,很容易找到喜欢的图片素材~(最近挂了!别慌,我们还有同款花瓣网😂)

 Moodstream:Track your mood!可以通过生成创意和情绪板的辅助工具,任意调整图片搜索设置。包括滤镜、位置、图片风格等,不断缩小选择范围,在最短的时间找到想要的灵感,是不是很棒~

 Moodboard&Moodboard Lite:情绪板在线制作软件,可以在ipad上创建和共享多用户协作的情绪板,只要RMB69元。非常便利的小工具,可以编辑照片,导出pdf、png格式甚至可以同时制作多个情绪板。Moodboard Lite是免费版本,与付费版本功能基本相同,不过只能制作一个情绪板。你会选择哪一种呢?

 Sampleboard:这一情绪板工具可以上传任意喜欢的图片,共享到社交媒体平台或导入到项目文件中,简单方便。快召唤你的朋友圈来分享灵感泉源😁

*实体情绪板

如果你倾向于选择传统手绘的方式,可以创建实体情绪板。比如买一块泡沫板,将喜欢的图片素材,从杂志、报纸、书籍到照片、艺术品都可以拼贴在上面,成为独一无二的灵感收集~

 如何选择图片素材?

Choose your images and materials

*找到平衡点

拼贴的图片素材太多会让人眼花缭乱,反而抓不住重点。而太少的图片信息又可能给不到设计师足够的视觉灵感。因此在创建情绪板时,开始可以放置尽可能多的素材信息,然后逐一删除与品牌理念无关的信息~

*确立目标

你的目标人群是哪些?8090后还是老一辈的群体?已婚夫妻还是单身狗?😳住在城市还是乡下?比如您要提供医疗保障服务,目标人群可能是五六十年代的群体。问问自己:他们可能会喜欢什么风格的图片?什么可能引起他们的兴趣并抓住眼球?快收集这些图片素材~

Via Pixie Cropped

Via Mountainlily Farm

*搜集图片

寻找能够传达品牌情感和品牌识别的图片素材。比如勇气信念、领导力、有趣或严肃的、简洁或复杂的…根据搜集的素材进行排序,并慢慢缩小选择范围。回到医疗保障服务的案例,也许经过调查发现这类目标人群喜欢复古的花朵🌹但同时要考虑,这类用户喜欢花朵的风格,但真的可以定义你的品牌形象吗?或者可以选择带有喷泉的花园图片会不会更合适呢🤔

*保持专注

专注于所要传达的讯息。不要仅仅因为喜欢这些图片素材而添加到情绪板中。每次在添加前,不妨问问自己:这可以传达我的品牌理念吗?目标用户会喜欢这些图片内容吗?

 应该包括哪些元素?

What to include

让你的情绪板拥有全新的灵感和创意,记住以下这些重要元素:

*意象表达

比如一些经典的老照片、复古插图或是时尚大片,甚至在网上流行或是一些杂志中使用的图片。(Pinterest最近推出一款名为Lens的新型视觉搜索工具。)Lens可以对准生活中看到的任何东西,像是家居、食物甚至夜空,然后返回它认为相似的图片,是不是很有趣?

Via Ultralinx

Via blog

*颜色

什么颜色可以定义你的品牌?让品牌通过颜色传达统一的情感🙆比如想通过品牌唤起爱国主义,这不是具有标志性英国图片的情绪板中传递的吗?(你几乎可以听到“God Save the Queen”这首皇家颂歌)或者从亮眼的黄色情绪板中感受到品牌的明亮与幸福?

Via Colorful Cravings

Via Design Seeds

*视觉隐喻

从视觉表象体会到图片想传达的真实含义~比如,一辆快速穿行的汽车意为“敏捷的“,一只老虎是“凶猛的”代名词,一把锁代表“很安全”,甚至闪闪发亮的水珠都能传递“新鲜的”感觉。

Via M.C. Escher

*艺术

你感受到艺术的魅力吗?可以尝试一些流行艺术家的风格,比如Lichtenstein,Warhol和Van Gogh…

Via Escape into Life

*文字

简单的文字或引用与图片结合,可以更清晰有力地展示你的品牌。

Via Lifehack

*字体

不同的字体类型传达不一样的信息。比如衬线字体显得很专业,走商务风;而小写的脚本字体会更加轻松、非正式。

Via Befonts

*纹理

在数码情绪板上的纹理风格也会为设计师启发新的灵感,没想到吧。尝试不同的纹理材质,比如纸质、瓷砖、纽扣、贝壳纹理…太多啦

Via Matthew Shilan

*图案和形状

那些自然界中发现的形状物质往往给人一种沉静祥和的感觉,而不断地重复会让视觉上动起来,动次打次~

 收集&整合 

Pulling it all together

终于到了最后一步~把所有搜集好的图片素材拼贴在情绪板上。关键的图片信息摆在重要位置,在周围放置一些次要的图片素材来支持你的想法理念。

最终完成的Logo设计,完全满足客户的所有想法~怎么样,这是不是一个很有效的工具?在与设计师沟通品牌设计时,先制作一个情绪板(mood board)将希望传达的品牌信息用丰富的视觉方式呈现给设计师时,更好地明确你的设计需求,与设计师进行一场愉快的合作~还不快行动起来😁

文章来源 | 99designs

原文标题 | How to make a mood board for your brand

原作者 | Kris Decker

翻译 | Stacy

Designup 用可靠设计师 | 公众号:Designup第三市集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