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都说用户体验很重要?

当我们提到用户体验时,你想到了什么?是产品交互的流畅自然,精美的界面设计,便捷的操作体验还是贴心的小功能?我们越来越把用户体验放在第一位。

用户:我感觉到了重视!

在体验产品的过程中也许连用户自己都没有想到,却被用心考虑,带来超出想象之外的惊喜。可能仅仅是一句文案、一个动画、一个彩蛋都可以打动我们。那么,为什么都说用户体验重要?

 

01

 感受产品的温度 

好的用户体验能满足用户情感化的需求,我们在选择产品时往往会受内心感性一面的驱动。用户需要找到一个使用产品的理由,经历真实的主观感受。不仅在于某个功能细节,而是一个完整的体验流程。在产品体验的各个环节都让我们感觉舒适自然,发自内心地赞同:“哎呦,不错哦。”

锤子科技一直以极致的用户体验著称,从硬件配置、界面外观到交互体验…在产品的每一个细节打磨,其定制化的Smartisan OS操作系统秉持人性化的设计理念,让用户感到实实在在的舒心。

今年坚果Pro新品发布会,锤子科技以黑马姿态一度占据话题排行榜,在618购物狂欢节销量数字冲进前十。正是锤子科技对手机每一部分的使用体验用心雕琢,体会用户日常中使用手机可能遇到的问题,才赢得广大用户的喜爱。

锤子坚果Pro手机自带“大爆炸”工具,可以将汉字段落“炸”成一个个单字,方便用户编辑。还能“炸”图片中的文字,进一步提升效率。

6f95594c7122a8012193a3290599.jpg

锤子Smartisan OS闪念胶囊以一种全新的交互模式帮助用户提高记录信息效率。按住Home键对着坚果Pro话筒说出要记录的话即可,自动记录并转换成文字,并且右侧边缘左滑就能立刻调出记录。

08bb594c712ea8012193a300c014.jpg

锤子手机One Step再度升级,一步查词、智能拖曳等功能,进一步缩短应用间信息交互的路径,手机操作更方面。

3429594c713aa8012193a3c2697f.jpg

ce62594c717fa8012193a3e3efdd.jpg

这是良好的用户体验带来口碑传播的效应。一句话总结:漂亮得不像实力派~

在用户和产品之间建立情感纽带,我们提供的不再是一个冷冰冰的产品,而是让用户产生由衷的认同感和亲近感。在下一次相似情境时甚至会不由自主地想起你的产品,并付出行动。

弹幕视频网bilibili的整体设计十分贴近年轻人的心理,一些小心机的设计细节一下子拉近了用户的距离。比如打开视频时,它的加载页面不是一片空白,而是一个电视机小人在提醒加载的进度。

8821594c7164a8012193a3e222e7.jpg

bilibili移动端登陆页面设计,左边输入账号时两个小人睁着眼睛,右边输入密码时会立刻捂住眼睛,有没有被萌到?

d448594c7194a8012193a33d62d1.jpg

用户体验本身就是一次品牌传递的过程。

在点滴细节的积累中让用户感受到产品和品牌的温度,在满足需求的基础上,触动用户的情感共鸣,最终发自内心地使用。

 

 

02

用户体验是一种新的产品竞争力

移动互联网时代,每天都有抓人眼球的新鲜事物诞生,用户有了更多的选择,也变得越来越聪明和挑剔。当技术已不再是产品核心竞争力时,产品竞争的实质就是用户体验之争。

相对于品牌忠诚度,用户更看重自己体验的愉悦感和价值感。一旦不能满足,可能会迅速择其他可替代的产品。

再伟大的产品如果不能与时俱进,提升用户的满意度也会慢慢消失在时间的洪流中。比如诺基亚,曾经是手机行业巨头的诺基亚持守老旧的Symbian系统没能迅速跟上智能手机的发展,甚至所开发的应用不能与手机兼容,最终被用户所淘汰;

e58c594c734ea8012193a3e6fbc4.jpg

比如柯达,过度沉浸于为其带来辉煌的胶片相纸技术,却忽略用户变化的新需求,面对数字时代的到来避之不及,很快索尼推出更具性价比的数码相机取而代之。

516e594c7364a8012193a346919d.jpg

正如前面说到,用户对产品具有情感需求,但每一位用户的主观感受都不同甚至在不断变化中。用户在下载App、进入网站浏览或购买产品时,仅仅是用户体验的开始,只有在使用的整个过程中,理解主流用户的核心诉求,倾听他们新的想法,并不断顺应变化的速度,让用户一直保持新鲜的体验感。

我们重视用户体验,在产品初期深入了解目标用户需求,在每一个环节超出用户预期,给他们带来惊喜,才能在竞争激烈的环境中占据一席之地。

 

 

03

节省用户时间成本

好的用户体验能够降低用户的学习成本、节省时间精力。

美国专门从事跟踪IT项目的权威机构Standish Group曾发表一份研究报告,称64%的软件功能“从未使用或极少使用”。我们大多数人使用手机聊微信、打电话发短信、下载App…却不会花时间研究所有的功能硬件。

人们喜欢简单、适应性快的产品。过多冗杂的产品功能反而会引起用户的反感,“这些没用的控件是做什么的?看着真碍眼。”

尤其遇到处女座时,你可能永远失去他了…:joy:

比如共享单车领域之争,甚至连马化腾和朱啸虎都在朋友圈因单车“互怼”,谁能提供更好的用户体验,节约用户时间是这场战役的关键。

2ad8594c7402a8012193a36fa9ca.jpg

比如摩拜在早期推出智能锁,一键开锁,用户骑上就走,骑完一关,体验十分简单方便;而ofo小黄车最开始使用传统的机械密码锁,没有GPS定位用户找车麻烦、输入密码需要时间,甚至出现车锁密码被共享的一系列问题…被用户大量诟病,ofo很快意识到并推出与摩拜类似的智能电子锁,节约时间成本,提高用户体验。

4ff5594c747ea8012193a302a70f.jpg

很多时候,我们不需要多么复杂的功能来显示产品的运作强大,而是能准确抓住用户的痛点,满足核心诉求。让用户能够快速找到所需要的内容,不会淹没在信息海洋中。

像我们常常会遇到网站中那些重复性的操作,输入搜索关键词时,能否按下“回车”就提交请求?而不是非得按下“搜索”按钮;下拉菜单列出一长串的国家找寻是很花时间的,有没有更简单的方式?又比如在航空官网购买过一次机票,下次购买时一些必要的身份信息是否不需要再填写?

42c3594c748ba8012193a3961dc3.jpg

国家选择器

这些看似小小的交互功能改动,都能给用户更好的体验。

我们最终希望用户为这份舒适自然的体验给予所期望的反馈。在互联网产品竞争的漩涡中始终保持创新的自驱力,通过细节打动用户,给未来更多的想象与空间。

 

Designup 用可靠设计师 | 公众号:Designup第三市集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