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踩过的坑抓过的狂,都是因为它在耍流氓!

你是不是经常会有这种感觉:

买了一台微波炉五花八门的按键附上厚厚的说明书,然而你只想要加热的功能;

进入一个网站满屏的信息对你进行视觉轰炸,却连登录入口也找不到;

加了一个好友跳出一长串的list告诉你可能认识他…

 

你可能心怀愧疚,是不是自己要求太高了,甚至开始怀疑自己的智商,连简单的产品都搞不懂。但这不是你的错,设计师该背的锅!

以上我们曾经踩过的坑抓过的狂有可能都是因为过度设计,接下来让我们看看什么是过度设计,如何避免过度设计?

凭什么说我是过度设计

过度设计(over-designed)往往给人以复杂臃肿的感觉。不论是平面、产品、网站、App还是建筑设计等各个领域,在用户需求之外强行增加了许多不必要的功能。一切不好好设计让用户混乱的产品都是耍流氓。

比如谁会用微波炉煮饭煮咖啡蒸排骨做爆米花?!只想简单加个热,还得摸索半天功能…

可能设计师会辩解:我这是为用户考虑啊,可偏偏用户不领情甚至还造成负担。设计师想要炫耀自己的设计水平,将简单的问题复杂化,事实上大多数用户使用微波炉的目的仅仅在于化冻和加热。

我们看到视觉上的“过度设计”本质都恰恰在于“设计不足”。

比如常看到的豪华月饼包装设计,费尽心机在视觉上吸引用户的注意力。

月饼包装设计

设计的痕迹太明显了啊

给月饼强行加戏的感觉😅

从平面视觉的角度,忽视了对用户和产品审美体验的定位,这就是明显的“设计不足”。大红大绿的配色、字体、图案排版…将所有元素强行堆砌在一起,恨不得把所有的内容展现给用户只能适得其反,而且造成资源的浪费。

甚至设计师自以为贴心的设计,也被证明是过度设计。比如QQ的自动回复功能,通过你的通讯录告知你可能认识的好友,重复的消息提示…都让人感到抓狂。

不断提醒的自动回复,强提示和弱提示兼顾,需要手动才能取消,对用户造成视觉轰炸。

日本Nendo工作室创始人佐藤大曾说过:“设计是为了解决问题。”

那些日常生活中我们用到的不便捷不完美的设计,那些让我们感到沮丧懊恼,无法按照自己希望的方式使用的产品,本质上都是“设计不足”。

用户的心可真难懂!

当我们说到过度设计本质是设计不足时,也代表着设计师与用户之间的疏离感。

用户的需求究竟有多难把握?毕竟连用户都不知道自己真正的需求是什么。当用户说想要更快,设计师恨不得加上十匹马,却没想过创造一辆车。这实际上是缺乏创造力的表现。

比如各大巨头汽车企业都在挖空心思提升汽车的整体性能、车型设计的美观度,在传统汽车性能的基础上常常“过度设计”,来赢得用户的关注度。

菲亚特Multipla和丰田埃尔法外观设计,坚决不买,连方向盘都不买

汽车内的车载多媒体系统,集众多娱乐功能于一身,但谁会在车内歪着头看电视、分享照片、浏览新闻…还不如买一个iPad😂

创造需求,就是把人们潜在的需求,引导甚至激发出来,让用户产生情感上的共鸣共振,这样的设计才具备长盛不衰的商业价值。

埃隆.马斯克创立的特斯拉横空出世,突破传统汽车行业的格局,开创了新能源电动汽车的新时代。也让人们看到新的消费需求正在诞生。

特斯拉创始人埃隆.马斯克

设计师可能都是天生的处女座,想在每一个细节都考虑周全、设计完美。盲目满足用户的所有需求,极度追求用户体验,却会导致真正的需求没有得到实现。

小米在创立初期以参与感和用户的社群营销著称,直到现在依然有大批狂热拥护的粉丝。这是怎么做到的?是一味听从用户的需求,提出想要什么功能就开发上线吗?今天的小米就不会如此成功。

小米创始人雷军

在小米论坛会根据用户提出的需求设立投票,票数最高的功能优先开发上线,并且小米的功能迭代很快,如果开发的功能没有得到积极的反馈,会在最短的时间退出,避免造成用户的反感。

一台iPhoneX可以买小米旗下的产品

 

正是这每一点精心的维护,避免过度设计不让用户迷失在冗杂反复的功能中,培养正确的认知习惯,才让成立不到四年的小米市值突破460亿美元,成为全球最具商业价值的公司之一。

在设计和功能之间找到平衡

设计师、用户和产品可能是世界上最为复杂的关系之一,在很多设计师眼中用户多么难以取悦,又缺乏审美,要顺应用户的心思设计产品可真是太痛苦了!😳

因此我们常看到那些充满创意的设计作品,却无法理解它所表达的产品核心。比如Agoda携手奥美推出的唯美广告片“陆上潜水者”。


广告片设计让人印象深刻,探索世界深处的美景,跨越4个东南亚国家呈现真正的旅途。但是Agoda和这个有什么关系?看完依然摸不着头脑,实际上Agoda是在表达深度游爱好者的全新体验,差点以为是运动品牌广告。😓

恰如其分的设计是在实现设计师自我审美之外,能满足用户当下对产品功能和情感层面的诉求。即使历史上那些具有划时代意义的设计作品,也依然免不了被人所诟病。

萨沃耶别墅

现代主义建筑大师柯布西耶设计的萨沃耶别墅是功能主义的代表作,20世纪最伟大的建筑之一,但是住在里面的萨沃耶夫人可就惨了。

别墅渗水严重、下雨天屋顶的天窗发出刺耳的噪音、落地窗户使得热量散失太快,一到冬天就冷的瑟瑟发抖,甚至她的儿子健康状况也出了问题…如果不是二战,柯布西耶可能要面临严重的法律诉讼。

范斯沃斯住宅

密斯.凡.德罗设计的范斯沃斯住宅,客户是单身女性,邻居可以将住户看得一清二楚,而且冬冷夏热。😂

 

理念先行,却在设计和功能之间没有达到平衡,我们无法批判这些设计先锋者,他们的现代主义设计理念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设计师。但在惊叹于这些建筑功能至上的形式美学之外,却不想住在里面。

这样的例子在生活中比比皆是,过度设计往往缺乏设计师个人的深度思考,没有切身站在真实的使用场景,而忽略了真正能为用户创造细节价值的创新。

优秀的设计在美观和实用性之间取得一个极佳的平衡点,而这个点就是用户能从中收获最舒适的体验。

生活本身是设计的发源地,并以难以说清的方式无形中渗透到方方面面。真正的设计师,让设计、产品和人之间达到微妙的平衡,让我们身心都感到愉悦、轻松,并不自觉被吸引。

 

💡

到Designup

找一位优秀的设计师

通过绝妙的设计

让你的产品和用户之间不再疏离

让你的品牌拥有300%的增值回报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