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岁的哈利波特是它的超级粉丝,而它距今已有500年的历史

新年快乐!2018新的一年「字体江湖」系列第一位来砸场的会是哪个字体呢?毕竟前面出场的字体们实在太有来头,世界公认第一的Helvetica、时尚界心机名媛Didot、享有经典之称的Times New Roman…下一位出场的字体要是没点噱头可是要被扔臭鸡蛋的!

Garamond毫不畏惧,近五百年的悠久历史、诞生于文艺复兴的历史涛浪中、被欧洲著名字体公司Fontshop评选出世界著名百位字体中第二名,当然啦,这个就看你的选择了。

以下我们将为你阐述Garamond前世今生,在你眼里它能上位成为第一吗👉

 

 古典工匠永恒的杰作 

故事在十六世纪拉开序幕,在宗教改革和文艺复兴的水流中艰难前行,无数人因天主教的专制遭到迫害,其中也包括Claude Garamond极为尊敬的老师Augereau,眼睁睁地看着他抱着最心爱的诗歌被烧死在火刑柱上。

Claude Garamond

在Claude的心里激荡起反抗的涟漪,发誓要继承老师的事业。当时法国普遍采用哥特体,而“新思想需要新字体”,Garamond字体就是源于这位宁死明志的Augereau。

Claude在字体雏形的基础上经历无数的钻研、修改和复刻,最终诞生了如今我们熟知、以他名字命名的Garamond。

曾有人说,米开朗基罗创造了不朽的雕塑作品大卫,Claude的历史地位就像他一样创造了字体世界中经典不衰的旧衬线体(old-style),被公认为完美美学的典型。

Garamond字体具有很好的一致性和独特的流动感。就像在翻阅文艺复兴时期的典籍,纸张纤维中的墨水以那样微妙的方式起皱和膨胀,优雅而迷人,却不会过分地华丽。

Claude第一个偏离了纯粹的手写风格,字体更加细腻,甚至比文人亲笔写下的字还要好看,阅读性更强,可以说是很厉害了!

其最富特征是小写字母a和e的眼睛部分较小,整体小写字母的高度较矮,并在笔画的处理上更锐利(比如小写J)。

与Times New Roman、Bodoni的部分字母比较

遗憾的是在他生前,并未见证到Garamond字体的辉煌。Claude去世后,他所留下的大部分东西都归属了法国皇家印刷局,这款字体也被尘封在时代的印记中。直到近百年以后,一个人的出现。

 

 后继有人 

想来世上的天才都希望能遇到一个懂他的人,Claude所幸遇见了。1612年,生于瑞士的印刷商Jean Jannon在法国发行了第一本字体样本册,在别人的地盘上这不是要搞事嘛。

而他所使用的字体就是基于Garamond风格,极为相似,但字形更加不对称,代表了17世纪进取的时代风格。当时因为宗教原因Jean的印刷厂被没收了,并进一步成为皇家印刷局的标准字体,统领印刷界。

法国皇家印刷局一直以来都采用这款Jannon字体,并对外宣称是Claude Garamond的作品。

直至20世纪初期巴黎世界博览会的召开,Garamond一炮而红,争相模仿,形成复兴这款字体的热潮,各种变体相应诞生,许多大公司都做过Garamond的复刻。最著名的四种变体就是Monotype Garamond、Simoncini Garamond、ITC Garamond以及Adobe在1989年发布的Adobe Garamond。

几种变体的对比

当然啦,不是每一款变体都能赢得大众的喜爱,Garamond最突出的特征是基于文化传承所呈现的流动感和可读性。

但ITC Garamond更像是在讨好现代审美,明显缺少优雅和历史感,而小写字母异常的高度,反而多了种夸张和粗鄙(比如小写的d),虽然受到部分儿童文学书籍的喜爱,但仍不免遭受大量的唾弃。

Adobe就聪明地根据法国字体师Claude Garamond原始铸模设计而成,Monotype和Simoncini则是根据Jean Jannon刻板设计,尊重历史,在字体界具有崇高的地位。

事实上,Claude和Jean的设计还是存在差异,在Jean的印刷厂被充公之后,他的设计也被划归到Garamond。直到1926年被英国杂志正名,然而Garamond的名字已深入人心,想来Jean和他的偶像齐名也不会不开心吧。😜

Jean Jannon

 

 绝不屈居第二 

我们知道欧洲著名字体公司Fontshop评选Garamond为世界第二,那就真的仅仅排位第二吗?这我可不服!

如果说Helvetica是无衬线体的经典,Garamond就是衬线体的里程碑式字体。它的高明之处在于代表了一个时代,在十五六世纪哥特体当道,受文艺复兴宗教改革的影响,越来越多的能人工匠寻求新的字体风格,而Garamond就是人文主义罗马体的典范之作,在字体排印史上具有跨时代的意义。

可能有人会说,Garamond年纪这么大放到现在也过时了吧,那就太天真啦,Garamond经过各种版本的变化竟流传了近500年。我们看着它会有一种古老的感觉,然而却有一种无形的力量无法抗拒它的魅力,自然典雅、匀称流畅的粗细变化让我们为之着迷。

特别适合印刷书籍,读起来好像与故事维系在一起,在欧美大部分文学名著都用Garamond排版。比如我们都爱的《哈利波特》系列。

除了在印刷业顺风顺水,Garamond在互联网时代也毫不示弱。1984年,苹果的Macintosh问世,它的Think different系列采用Garamond作为品牌字体形象。

连乔布斯也喜欢的字体呢!

90年代,谷歌聘请Ruth Kedar为其设计新的品牌Logo,她选择了Adobe Garamond字体,最开始以黑色为主体颜色,之后经过不断调整和布局,形成每个字母不同色的设计。

可口可乐早期的宣传海报具有鲜明的特色,也采用Garamond,可读性更强~

Garamond的用途极为广泛,就连高级餐厅的Menu(菜单)也爱用它,显示典雅高贵的品位。

而在一些高档红酒的酒标上,也能经常见到这款字体。《教父》的导演科波拉所拥有的葡萄酒庄Niebaum-Coppola,它的网站使用的就是从Garamond衍生而来的字体Sabon。

即使是在今天互联网数字化时代,Garamond依然具有无法取代的地位。它不是Claude Garamond一个人的杰作,是那个时代无数先驱为复兴文学传承信仰而做出的努力。

而在经过几百年的不断演变,Garamond催生出许多变体,它们在各自领域都有极高的成就。从纸质印刷、书籍封面、品牌标识到海报设计、餐厅酒庄…Garamond都以其独有的韵律为我们书写无法忘怀的美丽。

「今日互动」你好,我是Garamond

要不要为我投上一票?

还是你觉得有更棒的字体来砸场呢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