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碑谷、王者荣耀、阴阳师…隐藏在这些现象级手游产品背后的设计理念

某天,老大晃悠悠走过来,问我打什么游戏

我拍身板儿表忠心:

“从不打游戏,一心扑在工作上!”

老大恨铁不成钢地瞅了我一眼:

“你竟然不玩游戏?!

我怎么放心把手游设计的选题交给你”

我立刻掏出手机📱

老大,你说得哪个?

是的,我们接下来聊聊近期大热的手游设计~关于纪念碑谷2、王者荣耀、阴阳师…这些一度占领话题排行榜的手游,是如何通过设计提升用户体验,快速赢得玩家们的认可?

 

纪念碑谷2

隐藏在人性背后永恒的设计美丽

这是一场关于成长的旅行。时隔三年,纪念碑谷2在WWDC大会上惊艳亮相,华丽的三维场景设计、矛盾精致的几何空间、堪称典范的优雅配色、优美的故事剧情…再次掀起热烈的反响。而在其中,那些隐藏的人性化设计细节为纪念碑谷赋予了新的温度。

想知道纪念碑谷2的设计师有哪些奇思妙想吗?

 

01

优雅地限制选择

Focus through elegantly limiting choices

我们知道,许多手机游戏在起始界面都会设计许多图标功能,比如开始按钮、设置、游戏中心以及其他一些选项。但纪念碑谷的UI设计非常简洁-只是简单地告诉用户可以出发啦,快开始这趟奇妙的旅程。

在左上角的小圆圈icon包括联系人、设置、支付等功能,用户很容易注意到,却不会分心。在游戏的界面设计中,给到用户有限的选择,让他们能够专心沉浸于剧情的世界中。

 

02

微妙的提示和感知学习

Subtle prompts and perceived learning

在纪念碑谷每一关结束时,都会鼓励玩家连接星星来创建“曼陀罗”符号。玩家第一次进入这个画面时,望着眼前的景致却不知道该怎么做。当玩家尝试着轻轻点击星星,发现夜空中的星星变得越来越亮,周身闪烁着耀眼的光芒,会不会突然意识到可以连接星星来创建符号?✨

这种微妙的提示,和让玩家自主发现的乐趣,增加了游戏的趣味性。

当完成一关时,可以创建自己的星光曼陀罗

ustwo公司极富创意,在游戏的许多环节都设置了增加趣味性的互动方式。我们打通一关时,往往会忽略最后出现的场景,但ustwo让这个场景也变成一个生动有趣的体验。

 

03

通过熟悉的模式建立新的技能

Skill-building through familiar patterns

正如上面所提到的,提供一些微妙的提示有助于快速学到新的技能,建立在熟悉的游戏模式基础上,同样不需要任何指导就能够让玩家很快掌握。

毕竟,咱们是老司机啊😄

在最开始几关,通过回顾纪念碑谷1的一些基本交互设计慢慢进入到剧情中。随着情节推进,新的机制被引入,鼓励玩家靠自己去摸索这些机制是如何工作的。

在游戏中,很少有详细的指导说明——这让我们觉得,不只是萝尔和她的孩子行走这趟旅程,这是属于我们的征程,在不断发掘新的技能,一路披荆斩棘,伴着勇气和决心面对未知的难题。

04

给到新的线索持续激励

Motivating continued play through progress cues

玩家在游戏中可能看到进度条的更新、获得新的技能从而激励自己得胜的决心。在纪念碑谷2的设计中,是通过一扇扇推开的大门,隐藏在门背后新的机遇,而不断激励玩家胜利就在前方。

我们都需要被鼓励,被认同,这些推开的大门就像是被破碎被征服的挑战,让我们越来越相信在接近终点的曙光。

 

05

被情感击中

Hitting ’em in the feels

在玩纪念碑谷1和2时,最大的不同是什么?在于情感的真实流露。

纪念碑谷1关于“宽恕与救赎”的主题,任性的小公主艾达历经重重危机,闯过迷宫谷后终于归还几何体,过程中被阴暗笼罩下的黑色乌鸦、墓穴下的幽怨朽骨、直面责任与死亡的艰难…我们怀着对生命的敬畏与艾达一同走向属于自己的终章。

而到了纪念碑谷2,内心的情感被剧情推进所牵动着,当看到萝尔和她的孩子不得不分开时的揪心,重逢时的喜悦,放手让孩子独自成长的无奈…似乎都能感同身受。

我们喜欢纪念碑谷2,不仅仅是画面场景设计的精美,更是因为关于“母爱和成长”的主题永不过时。

ustwo做到了这点,通过简单的肢体动作,却比任何语言的表达都更加有力。

当萝尔发现孩子不在身边时,肩膀下垂,快速转过头来拼命寻找他,即使没有面部表情和对话,但通过游戏移动和交互设计也足以传达作为母亲焦虑不安的情绪。

纪念碑谷2的设计在形式、功能、美学平衡上,都让人心驰神往。设计师创造出来这个矛盾的几何世界,不论是精妙的场景化设置,还是隐藏的人性化细节,都使我们相信,纪念碑谷2在继承原作风骨的基础上,达到了新的高度。

再见,萝尔。

 

 王者荣耀 

荣耀归来,谁是你们的英雄?

2亿注册用户、日活5000万,其中不乏有质疑声,但它注定成为2017年最为热议的现象级手游产品。为何王者荣耀能突破重围,成为玩家们的“新宠”?通过设计视角我们一一道来

 

  • 视觉设计

王者荣耀App的界面设计十分精美,画面感和空间感俱在,在原画、UI和建模上都体现其用心的程度。每一场竞技PK,张力十足的画面、来自电影配乐大师Hans Zimmer操刀的背景音乐,都将品质提升到新的高度。

游戏中的英雄人物,从他的身份背景到核心技能设计、性格设定都有鲜明的特征。比如李白,恃才傲物的诗人,游戏中会说“努力有用的话,要天才干什么?”比如关羽的设定是骑兵,特点是跑得快,冲击力强…还有精美的皮肤和造型装备,在这些细节上丰富了游戏的整体观感。

一骑当千-关羽

  • 交互体验

体验过王者荣耀的玩家们可能都会冒出一个字:爽。双摇杆的技术实现简直太酷😏

王者荣耀让每一位玩家都体会到极致的游戏体验,上手门槛低。不仅是高级玩家,还有那些水平一般的小玩家,比如我…都能在游戏过程中体会到胜利的成就感。

“第n次三杀”“第n次mvp”“第n次超神”…王者荣耀无时无刻不在告诉玩家“你好厉害哦”“你真棒!”极大增强玩游戏的积极性。

王者荣耀准确把握用户的心理,包括低分段排位设计大量的AI与玩家对抗、设计完整的荣誉体系、每日任务系统引导玩家完成一系列任务赢得相应的礼包和奖励,体验到被重视、被鼓励的感觉。

手游的本质已不在于游戏本身,而变成一种社交行为。腾讯的社交优势在游戏领域也展现出来。

王者荣耀具有很强的社交属性,初次登录游戏时,就提示“与微信好友玩”还是“与QQ好友玩”。在这款以PvP为主要玩法的游戏,与好友组队开黑远比和陌生人组队有意思得多;甚至本没有什么交集的微信好友,因为组队也变得亲密起来。

要不要开一局?

从最初上线到后期不断地优化细节,我们可以期待,在未来王者荣耀还有怎样的惊喜。

 

 

 阴阳师 

得女玩家者得天下

2016年网易推出的阴阳师,一夜之间刷屏整个朋友圈,突然发现更多的女性朋友在玩。阴阳师的用户群体中,女性玩家以44%的比例快接近整个男性玩家。这让我们老是聚在一起讨论如何抽到SSR、如何“脱非入欧”的阴阳师为何会收获如此多的喜爱?

  • 风格鲜明的美术设计

玩过阴阳师的人都会沉浸在精致的场景原画、精美的人物服饰和剧情设定中。整体美术设计具有浓烈的日式平安风格,雍容华贵。

阴阳阁入口

鲤鱼精池塘

设计师对每一幅场景原画都以最高标准的插画品质制作,每个场景甚至都有配合剧情发展和情感需要的独特设计。比如第二章座敷童子场景里月亮的色彩和表情随着剧情推进而变化,苛求每一个美术元素的细节都尽善尽美。

整体界面设计典雅、简洁。没有杂乱的功能堆叠,比如不常用的功能设计成庭院角落里的灯笼,右下角的卷轴设计有效节省界面的空间,让玩家专注在游戏情节中。

强烈的游戏美术风格也在于用户的接受程度,设计不能脱离群体。阴阳师的设计团队会针对用户审美、视觉体验做调研,以大众审美为基础再通过设计将风格提升到一个新的层次,这也形成我们在游戏中享受到高度统一的视觉美感。

  • 情感化体验

阴阳师注重情感和故事的表达。每个角色不论是人物、妖怪,都有自己隐藏的故事和独特的魅力。等待亡夫的雨女、傲娇的凤凰火、茨木童子对酒吞的关心…

雨女和凤凰火

茨木和酒吞童子

游戏原声由电影音乐大师梅林茂亲自操刀,每个角色富有表现力的声音让玩家更能带入到剧情中,激发女性玩家感性的一面,产生情感共鸣。

阴阳师从一开始就不是面向大众男性玩家,产品设计上围绕小众二次元人群对场景、剧情、故事的需求而创作。让玩家体会到强烈的日漫风格,而美总是相通的,精心的设计也吸引大批路人用户。

你喜欢哪一款手游的设计?在游戏领域,我们越来越注重产品的用户体验,从界面设计、UI交互到人物设定、剧情走向,学会优雅地倾听用户的声音,给到他们最想要的体验。

 

纪念碑谷翻译来源 | Medium

原文 | Beyond beauty:Best human-centered practices from Monument Valley 2

作者 | Sara Clayton

翻译 | Stacy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