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sign Up】颜值风口打造品牌从0到1的超能力

本周四晚,Designup主办的系列主题活动Design Up年度盛会:错过颜值壁垒,你可能错过了不止一个风口在威海路wework旗舰店完美落幕,现场座无虚席。

Designup诚邀三位重量级嘉宾斐素FSJUICE创始人Stephanie Zhang、上看文化创始人孙彦峰、InYard宜氧家具创始人Corrine Guo和Designup创始人Rain.Zhang与我们分享她们眼中的颜值设计。

消费品牌如何在颜值和实用间取舍?

FSJUICE创始人

Stephanie.Zhang

Stephanie将结合三年以来FSJUICE的创业路程与大家分享在实践当中对品牌颜值的一些思考,消费品牌如何在颜值和实用之间取舍。

一个产品最终呈现给消费者的背后涉及方方面面,包括供应链、渠道特性、包装材料的选择、成本采购……这些都决定了最终呈现给消费者的产品状态。

比如产品设计中经常会遇到的一个问题过度包装。Stephanie提到:“我看到一些产品内容只占50%以下,包装做得很好看,但消费者是否会产生复购,最重要的是产品本身是不是他喜欢的,能否满足需求。”

她提到消费品品牌的发展分三个阶段。手工是处于比较原始的阶段,可以做许多定制化个性化的设计细节;但到了生产线和流水线阶段,在颜值方面会受到很大限制;到第三阶段品牌相对成熟时,又跨越了这个限制会有更多灵活性。足够的资金让品牌可以改变现在流水线的设置,在整个产品外包装上做出变化。

消费者在货架上第一眼看到的永远不是字,而是图片。线上和线下产品的设计完全不同,线上实现的是闭环,但在线下竞品是摆在左右两边的商品,不一定颜值很高但足够醒目就可以战胜你。

不要给产品做一些很有创意、但会造成劣势的设计。

作为初创品牌,跨界品牌合作是很好的形式,并考虑品牌的调性进行一些特别的设计。

做消费品牌会受到许多局限,如果想成为消费者喜爱的商品要牺牲一些设计上特别有调性的细节,设计是满足不同的场景、流通渠道、用户的定位需求等所有因素,以商业价值为导向的深度探索。

尊重人性:从平庸设计到卓越商业的跨越

Designup创始人

Rain.Zhang

Designup是一个帮助企业对接优秀设计师的平台,从上线至今一年多的时间里,我们服务了上千家企业,目前通过Designup诞生的设计已经进入到5300万人的生活中。

世界一流的品牌背后,一定有好设计。一些品牌虽然还没有这么高的知名度,但它们在设计上的重视和投入决定了它们有成为一流品牌的潜力。

Designup建立的初衷,就是为中国的企业提供获得好设计的最佳方式。

一流的设计背后是一流的用户体验,对品牌来说,就是更大的价值潜力。好的设计是以理解人性、贴近人性、关怀人性为基础的。简单来说,好设计给人以被尊重的感觉。

聚焦到互联网产品领域,以尊重为出发点的设计,起码要做到五点:

第一,了解自己,了解用户。以Designup最新上线的功能Puzzle为例,这个功能的实现,就是基于我们对用户需求的深入挖掘。

我们发现设计师和客户之间,关于设计需求的沟通,是一个一直存在,却一直没有得到解决的痛点。

因此,我们为用户设计了一个“需求翻译工具”,提供选择化可视化的需求问卷,以直观明了有趣的方式,帮助需求方梳理设计需求与偏好,解决了在传统沟通形式中常年存在的沟通壁垒。

第二,收集数据,迭代优化。建立一个有亲和力的形象,通过互动交谈的形式,与用户建立情感联系,会达到更好的效果。

第三,永远给用户选择的余地。无论你多么希望用户进行什么操作,都要给他们留下进行其它操作的余地。

第四,循序渐进,持续释放。优雅的设计是循序渐进的,不会迫不及待一股脑地把所有信息丢给用户,给他们造成混乱迷茫的感觉。

第五,不要忽视安全感。比如用户注册的行为,好的设计会从一切细节中向用户传递安全感,让他们的信赖从始至终都能保持。

产品设计就像一段良好的感情,要以尊重为基础。理解人性,贴近人性,关怀人性,就是好的设计。

让兴趣爱好打造文化品牌从0到1的超能力

上看文化创始人

孙彦峰

孙彦峰在开场时提到,用户刷微博时经常看到一些直播、图片,激发人类最原始的冲动,但是当瞬间获得满足很快会失去兴趣。设计要尊重人性更要引导人性。

改变碎片化的下半身注意力时代,做一些又好看、又能带来思考的内容。怎样在众多主流视频平台找到一个突破点,打造文化IP。

我们现在的审美越来越趋同,经常看到的爆点热点很难集中注意力。孙彦峰从非主流兴趣爱好和亚文化来切入。

他做的第一档节目《爸爸的木匠小屋》邀请一位创造力特别强、手艺活很好的木工师傅。用心做视频,以原生态的布景布置、镜头调动特写来展现木工的美感,会为观众带来视觉的享受。当每一点木头纹理的细节、灰尘慢慢洒下空气中的瞬间,将感官全部调动起来,这是他所认为的视频颜值。

视频领域的颜值不光是平面,包括眼睛、耳朵整个感官的思维。找到一个点让你值得在茫茫信息中去关注,弘扬中式木工界的高颜值文化。

孙彦峰提到他做的另一档节目《极客鞋谈》自带天然的设计属性,拆解篮球鞋所有的设计和用户体验,以视频的方式呈现本身就极具话题性。两年时间的匠心打造成为国内运动鞋视频评测领先IP,从草根评测到NBA球星代言球鞋发布。

还有与顾爷合作的《顾爷玩爆意大利》,艺术是高颜值的兴趣爱好。

而在所有颜值之外最重要的是深度和广度,才有站立得住的根基。能够把颜值转化为对事物的理解和认知。从高颜值小领域切入,从0到1持续输出,走心不走肾。

 “升级”的定律 

InYard宜氧家具创始人

Corrine Guo

Corrine借助这次分享,表达一些站在创业者角度上的分析和思路。颜值作为门面担当,其背后支撑着供应链、渠道、用户运营的环环相扣。

设计一定能提升商业价值,但只依靠“设计”一定提升不了商业价值。Corrine理解的“设计”并非属于艺术学科的范畴,比如通常理解的设计,包括平面、动画、建筑、服装、产品等,范围非常广泛。

然而任何一种视觉导致的结果,都是类似数学模型遵循着因果关系。

设计是找到相对更优美与便捷的一种解决问题的手段。那么如何通过设计提升商业价值?

第一步需要思考如何设计出更优化的供应链端口、适合自有产品或品牌定位的渠道、用户运营系统,这就是商业模式,不同的模式都有自己存在的商业价值。

比如Maan Coffee和星巴克,Logo设计很像,而星巴克在国内已极具知名度。从各自用户的行为习惯等找到用户定位的差异性,找到适合自己品牌定位的用户运营系统,比如单面面积、人群定位、主要消费品类等。

从供应链、渠道、用户运营各个环节,即使是相同的手段结果也会完全不同。

每一个品牌都必须找到适合自己定位发展的解决方案,这是单个问题的多种设计方案,就是解决问题的过程,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解析无法复制但可以相互学习和借鉴。

Designup与部分嘉宾们的合影

感谢所有到场和不在现场的朋友们一直以来的关注与认可,见证了Designup一年多以来的成长和蜕变。创业维艰,但这一路走来有你们相伴。在这里,Designup提前祝各位新年快乐~

新的一年,我们会举办更多好玩有意思有深度的活动,Designup坚信好的设计创造更大的商业价值,期待你们的继续关注哦!😘

特别鸣谢

以上所有照片来自HORNS摄影团队,感谢HORNS的专业拍摄支持。HORNS坚持用相片记录每一个温暖珍贵的瞬间,表达对生活最真挚的爱。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