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瑞网】破界时代:人才共享带来新的商业价值

共享经济的商业热潮

从2000年初显山露水,到如今大行其道,共享经济已经渗透到我们日常生活的各个角落,比如Uber、比如Airbnb。
摩拜和ofo共享单车的独角兽之争又将共享经济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上,现如今共享经济俨然成为目前在全球范围影响最广的一种新型商业模式。根据普华永道的报告显示,2025年全球共享经济的市场规模将达到3350亿美元。

 

共享经济对闲置资源剩余价值的再利用,打破了原有的商业模式;甚至打破固有的组织边界,个体不再仅仅依附于商业组织存在,以一种全新的组织形式重构企业与人的相互关系。

 

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高新技术的发展使共享经济从理想成为可能, 凡是使用权较刚需、隐私权可保障、收益权可共享、交易成本较低的行业都在迫切探索共享经济的新型商业模式.

 

每个行业都可能因为共享经济的渗透而出现一家独角兽级别的公司。

人才共享对于企业的价值日益凸显

我们相信在物的共享经济之后,人才共享是未来经济的主流趋势,阶段性雇佣自由职业者将成为企业用人的新方式。

 

共享经济时代,会把每一位个体的才华、能力、价值放大到极致,通过彼此间的协同共享释放潜在的最大价值,自由支配时间,这将指向一种可实行、可拓展、更具人性化的方式,甚至改变未来的雇佣关系。

 

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用更广泛的视角重新看待自己和员工的角色定位,尝试一种新的雇佣方式来拓展商业价值,正如大家所熟知的兼职平台开始被广泛接受。

 

只要设置足够好的共享模式,除了全职员工,外部雇佣者也可以为企业服务,极大地提升工作效率降低劳工成本。

 

未来我们不再固定在一个身份标签,可能同时是滴滴司机、Airbnb房东、业余撰稿人、时尚买手、翻译等等。通过共享经济平台,我们可以挖掘出最适合的生活工作方式,这种“自由人”的联合形式越来越渗透到日常中。

 

自由职业者的崛起 

据不完全统计,在美国自由职业者已达到五千万,占总工作人口的34%,预计在2050年全球将有50%的人口成为自由职业者。

 

美国最大的自由职业者平台Upwork正是看到这样巨大的市场潜力,搭建了为自由职业者服务的平台。

 

随着共享经济的渗透,国内也涌现出越来越多的新型众包平台,如做程序员对接的“程序员客栈”,为企业项目提供专业人士咨询的“大鲲”,帮助搭建设计师和公司间桥梁的“Designup”等等,只要在专业领域拥有一技之长的人,都可以通过平台获得更多稳定的资源和收入。

 

共享经济突破传统的商业格局,构建了双赢的体系,每一位个体、每一家企业都能在这个伟大的时代受益、共享与成长。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