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sign Up】一个创意的实现如何让品牌拥有个性?

本周三晚,Designup主办的系列主题活动「Design Up」第五期品牌的设计力量-思维可视化让灵感“落地”在威海路Wework旗舰店完美落幕。

Designup诚邀三位量级嘉宾平安壹钱包品牌总监张三告、Y DESIGN联合创始人段义和嘿店创始人李博,与我们分享如何通过思维可视化设计,快速赢得品牌之战。

精心准备的小礼品-Designup联名设计师贴纸&限量手账本

 

首先Designup创始人张小雨与我们分享,她创立Designup品牌的初心及平台新功能的发布。

非常高兴大家来参加今天Designup第五次的品牌分享活动,也证明我们开始越来越有影响力了。从最初创建Designup这个品牌到现在,我和我的团队一直有着一个坚定的信念,我们相信所做的这个事情有着非同凡响的意义,我们相信它有着无限的潜力和可能。

而这些信念不是凭空产生的,它来自于世界上许多卓越的、令人难以忘怀的公司,像苹果、谷歌甚至Wework、Airbnb,这些企业在各自领域都有着非凡的成就。他们在向我们展示一个个优秀、经典的商业模式同时,也向我们验证了一个不可忽视的趋势— 今天的商业是体验至上的,好设计将带来巨大的商业价值。

在这样一个全球趋势下,我们把目光投向中国。中国正是一个在高速发展中的国家,拥有巨大的市场潜力,在关注科技和创新的同时,对设计的关注度也在逐渐升温。可是中国相比美国、日本甚至欧洲的一些国家,会遇到一个很大的痛点:想要找一个好的设计师,却不知道上哪里去找。市面上的设计工作室大多品质参差不齐,价格很贵甚至质量难保障。Designup上线短短八个月以来,已为数百家知名企业提供专业的设计服务,你们可能看到围绕在身边、一系列的产品设计都来自Designup。

今天顺应思维可视化的主题,我们有关于Designup新功能Puzzle的发布。这个新功能可以解决哪些问题呢?在传统设计中我们经常会遇到一个难题,和设计师反复沟通但最终的设计成果却不是自己想要的,Puzzle解决的就是平时与设计师沟通时遇到的问题,通过枚举的方法、选择化、可视化图片快速发布需求,让设计师与我们之间对需求认知达成一致性。

目前Puzzle是Designup流程中的一环,也是我们平台的功能升级,接下来我们会把这个产品开放给所有即使不在Designup平台上找设计师的用户,你们可以内部和设计师沟通时用到,更便捷高效地梳理需求。我期待大家可以进入Designup,亲身体验这个流程,找到心仪的设计师。

(以下是演讲嘉宾部分实录)

 浅谈品牌战争 

张三告

平安壹钱包品牌总监

今天讲关于品牌体验的战争。许多品牌之间都会互相较量,比如我们熟知的百事可乐与可乐可乐,耐克与阿迪达斯…

什么是品牌?能够让人一眼记住你是什么,你的企业传达给别人什么。比如苹果,我们一眼看到它的Logo即使不做任何描述,就知道是苹果。

耐克从复杂的形态演变成现在简洁的Logo,一眼让人识别。我们看到一个山寨的牌子阿迪王,即使它把自己定义为阿迪达斯之王,Logo设计的也很像,但哪怕再像,对消费者而言没有任何意义。

用户对品牌的追求有自己的价值定位。

谈到品牌战争,我们知道品牌之间是会相互较量切磋。耐克和阿迪达斯打了一个世纪之久,但战争的意义是什么?对于品牌竞争双方都能提高自身的品牌宣传度。

比如麦当劳和汉堡王的广告牌,麦当劳自己给汉堡王立了一块标志牌,同时还宣传自己。汉堡王又做了反击,在每个麦当劳旁边竖了一块牌子,表示他们的汉堡不好吃,去9公里以外的汉堡王吃。

我认为好的品牌有自己的个性,有自己的风格。安卓和苹果其实发展至今有些同化了,但是锤子手机,直到现在还是坚持写实拟物的界面设计风格,非常独特。

对品牌精神深入了解,以最简单的方式描述给用户听,尤其是对初创公司而言,让别人一样识别,希望我们的品牌都能有这样的价值。

 

 

 一个创意的实现 

段义

Y Design联合创始人

在我看来一个项目有两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创意和实现。我会结合许多案例和大家来分享。

澳大利亚很有名的悉尼歌剧院,你们了解背后的故事吗?这是丹麦设计师Jorn Utzon设计的,他的灵感来源于切开的橙子,而不是我们所知道的贝壳。最初他的草图没有被看好直接被废弃,后来沙里宁很不满意中标的作品,力排众议选择Jorn Utzon的方案,成就了一代标志性的建筑。

这个创意很好,但面临着很大的问题就是施工难度,过高的造价和时间资金的投入。而Jorn Utzon与换届后的新政府产生分歧,愤而离开,终生都没亲眼看到建成的悉尼歌剧院。

我亲身参加过的一些case,比如当时在法国设计的巨型连接,我的概念是connection&concentration,将大学生和城市生活很好地融在一起;在设计宝安市民中心时,提出Group&Overlap,我认为每一个创意都要考虑到实际的每一个环节。

我们该如何实现创意?当时在喜马拉雅艺术中心参与一个很有趣的餐饮项目GREENERGY,我们想结合艺术主题来做这个项目,当时写了两个抽象的毛笔字来表达,可以看到字体融入到整体墙面的设计,开店时墙体由内向外展开又会是另一番特色,满足不同的需求。

很多看似简单的东西背后是无数人经年累月的结果。在我看来,创意的实现很多时候来源于逻辑的分析,从一些矛盾点开始产生这些创意,再通过严谨的逻辑去实现。看起来是线性的过程,实际上是呈环形互相联结实现的过程,谢谢大家。

 

 通过数据分析驱动产品优化 

李博

嘿店创始人

我认为每个品牌都需要属于自己的独立电商。平台性电商流量红利期结束,将多渠道多触点、线上线下的数据都承载在一起,打通上下流做成自己的独立品牌。

关于独立电商的生命周期,订单前端从传播、触达到购买的一系列行为,每一部分都可以拆分为很细化用数据分析的内容,而要做独立网店的前端有五大玩法,包括全渠道独立网店、多种营销玩法、客户管理系统、数据分析和流量对接。

数据分析贯穿从营销、购买、ERP物流等所有的业务链条里。比如Zara从前端的营销到店铺、后端仓储调配以及每块数据分析联系都非常紧密。品牌的传播效果就是我们所说的“品效”,既有品牌的传播,又有效果的转化。

比较大的知识体系就不细分开来讲,细节部分可以对照自己平时运营的情况去分析每一个维度,谢谢大家。

 

接下来是Designup特别设置的观察站环节,会结合社会上大家比较关注的焦点话题,与嘉宾们做一次自由探讨~想知道我们聊了哪些有趣的话题,嘉宾们又有哪些精彩的回答?快到Designup唯一直播入口-腾讯直播观看

最后自由答疑互动,谢谢大家的支持~敬请期待Design Up下一期活动,随时保持关注哦!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