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经病啊!蒸汽波风格

“你在反乌托邦的未来住在一个垃圾场,找到一大圈录影带,全世界只有你一个人,一切都是那么孤独,但你有一大袋叶子,所以你一直很high而且你就在日本你就在天上。”

——蒸汽波宣言

 

少年时代的我们或许都曾做过这样的梦:

光怪陆离的霓虹灯光,喧嚷的人群夹杂着潮湿的水汽

盛夏里蒸腾的汗味和冒着泡儿的汽水瓶

半醒间微醺,周围放着爵士、朋克和鼓点打拍的节奏

窝在家里和朋友打着画质粗糙的游戏机

还有那些粉蓝色的少年往事

……

最近风靡设计圈和时尚圈的蒸汽波Vaporwave就是有这样神奇的魔力,仿佛一下子穿越时光记忆的轨道,穿梭到那个迷幻复古却又让人无比眷恋的年代。

这场兴起于80年代的艺术运动,吸引越来越多的目光,以一种似乎“不入流”的姿态赢得我们的喜爱,我想你一定见过它。

比如今年淘宝的新势力周:

感觉根本停不下来

完全被这种画风征服了

蒸汽波到底是种什么风格?不要担心,你只需要了解以下几种元素,自己都可以蒸啦!

古典雕塑:禁欲的大卫脸

这是蒸汽波风格最喜欢用的一种拼贴图案,大卫是以色列联合王国的第二任国王,是一位优秀的战士、音乐家和诗人,绝对是标准的高富帅,集所有美好于一身!

设计时运用这种元素表达了对过去的某种期许,当然也可能大卫这种面无表情的风格可以表达禁欲的美感,将雕塑放置在画面的任何位置却毫不违和。

Lo-Fi低保真效果,傻傻看不清


就像是我们小时候曾经用过的老旧彩电,渣渣的画质却莫名觉得亲切。

那种花花绿绿、红蓝颜色的叠加带来不真实的眩晕,突然闪屏时大人拍打电视机后背的模糊印象似乎还在脑海中,没有完全消失。

日文/中文繁体字直接扔!

是的,你们没有看错

安迪.沃霍尔要被玩坏了

虽然蒸汽波起源于欧洲,但对日文有迷之喜爱,加入了许多日文的元素。不管啥意思,平假名片假名直接往上扔就行,这就很蒸汽波了。

在中国风靡开来以后,中文繁体字也变得超级爱用,甚至中文和英文的结合,完全不在乎适不适合,喜欢就往上丢,感觉很搭呢!

Windows风格

怎么能少得了Windows系统呢!

还记得当年开机时的画面吗?横扫电脑界的Windows系统绝对是童年的回忆啊,彩色的视窗图标、灰色的对话框,甚至反复弹出的错误提示都有种复古怀旧的味道。

游戏机/动漫元素

蒸汽波风格起源于欧洲,但在80年代日本非常流行,那些年追过的动漫、音乐仿佛打开记忆的大门汹涌而来。

那个时候的人们,有点酷、有点慵懒,爱打游戏没什么追求,但就是这种小颓丧的精神却意外地有点可爱。

粉红粉蓝粉绿的色调

蒸汽波风格特别爱用粉色的色调,满足了一切少女心!粉红、粉蓝、粉绿…反正只要粉就对啦。

流动的液体

流动的液体、冒着泡的水蒸气…在蒸汽波风格中有大量饮料的元素,比如Vita、Fiji Water、Iced Tea各种饮料都可以放在画面中。

毕竟是vaporwave中的vapor(水蒸气)呀!

棕榈树、广场、喷泉

这也是在过去八九十年代的经典产物,对那个黄金时代的眷恋。

盛夏里淌着的汗水味,热出蒸汽的棕榈树,晚上热闹的广场喷泉…用拼贴的手法将过去的片段重新建造在一起,回到那个旧世界。

好啦,了解到这些蒸汽波风格的基本元素,是不是想蒸起来了

要知道这可不是过时的玩法,没有什么是vaporwave蒸不了的,比如我们一开始说到的淘宝新势力周,给设计师加鸡腿!

 

比如辛普森一家人

比如被蒸的宋丹丹

比如特普朗的表情包

比如不放过任何潮流的时尚界

比如《Black Rain》电影海报

比如促销活动海报

甚至我们惊喜地发现

中老年表情包和蒸汽波有着相似的风格

当然啦,在设计领域

还有这些超赞的蒸汽波设计

Vapor Magazine | Behance

Slumberjack”Body Cry”ft | Todd Proctor | Behance

Adblock City | FHM | Behance

THE_BIN | Lorenza Liguori | Behance

蒸汽波风格把我们带回过去又拉进现实

那时有喝不完的汽水

有蹦不完的迪

打不完的游戏

傻到不行的天真和快乐

还有熟悉的Windows桌面

……

但是没WiFi!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