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钦点的设计师都来自英国,颠覆你认知的十个大事件

你们可能也有过这种时刻:

看到朋友圈被苹果新总部Apple Campus 2刷屏;

周围的人都在聊戴森新出的电器产品;

怀念披头士乐队却对那张全白的专辑封面一无所知;

全世界都在追波普艺术可你连源头都不知道

……

这时,一种被社交圈隔离开来的孤独感席卷而来,焦虑不安的心理也在隐隐作祟。想要尽力追赶却又抗拒巨大的信息量,不要担心,看完这十个大事件就有谈天说地的资本。

是的,你们最可爱的小作者又回来啦!

三分钟科普英国设计,毕竟苹果的首席设计师乔纳森.伊夫就来自英国,除了乔布斯,他是对苹果影响力最大的第一人👏

接下来我们就聊聊在英国史上有哪些你必须了解的经典设计大事件~

 

 

颠覆维多利亚风的第一人

故事得从一个多世纪前维多利亚风格统治英国的时期说起,具体长这样

典型的维多利亚风格

本来呢,大家都习惯这种浮夸的风格,但是出现了一个难搞的boy他叫威廉.莫里斯,年轻时和妈妈一起参加在伦敦水晶宫举办的“世界博览会”。觉得哪儿哪儿都丑,既讨厌水晶宫过度装饰的维多利亚风格,又讨厌那些展示的粗糙产品。

而且作为一个标准的富二代,想干啥就干啥。于是长大以后义无反顾地投身于反抗工业制品的运动中,积累了一大票的追随者,也就是后来影响深远的“工艺美术运动”

作为老大,莫里斯还是很有话语权的!工业化生产的产品太丑pass,提倡手工艺生产。莫里斯还极其喜欢中世纪的哥特风格,这种简单复古的形式,甚至结婚时设计了一套这种风格的住宅。

这场英国率先掀起的工艺美术运动也很快影响到欧洲其他国家甚至美国,都觉得这种设计新思潮棒棒的。

英国女王振臂一呼:British can do!

英国女王可都是了不得的人物。当时一战后的英国失去超级大国的地位,而且还不思进取,其他国家像是美国、德国、荷兰都在努力发展现代设计时,英国人为设计理论喋喋不休地争论,就是不干实事。

你们这么会聊天能当饭吃吗?!

这个时候,女王大人看不下去了,决心站出来好好整顿国内的设计,比如设立年度大奖“爱登堡奖”颁给最优秀的设计师;

成立工业设计协会,1946年第一次举办工业设计展览会的口号是“大不列颠能做!” 能不能换个口号,有点丢脸

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1952年登基,然后在位至今,查尔斯王子可能等不到了哈哈

政府这么劳心劳力想要赶超其他国家发展现代主义设计,终于有了那么一点起色!尤其在工业设计方面。

全世界都坐过的椅子

我打赌你一定坐过他设计的椅子,就是二战后最有影响力的家具设计之父罗宾.戴也来自英国。设计的这款聚丙烯椅应该是世界上最畅销的椅子,四十多年来销售了2000多万把,甚至出现在英国皇家发行的经典设计邮票中。

估计做梦都在数钱吧

 

 

詹姆斯.邦德的指定座驾

谁没有幻想自己是詹姆斯.邦德或詹姆斯.邦德女人的时候,这可是男神都青睐的汽车阿斯顿.马丁

二战后也重新发力,设计了多款超酷的车型,终于1963年成为007詹姆斯.邦德的座驾!价格吧也不贵,买个模型的钱咱还是有的

 

波普艺术的发源地竟然是英国

没想到吧,我们都曾为美国的波普艺术大师安迪沃霍尔疯狂打call,但这么酷的波普艺术运动竟然源于看似闷sao的英国。

五六十年代,设计师们实在厌倦了学习实用单调的现代主义风格,要不发展点别的风格?波普艺术运动就诞生啦,POP也正是起源于英文Popular。而波普艺术之父就是理查德.汉密尔顿

Anyway,他虽然不火但贡献绝对不小。1956年的拼贴作品《究竟是什么使今天的家庭如此不同,这么吸引人?》开启波普艺术的先河。

从各处搜集来的美国杂志元素,像是沙发、林肯像、火腿罐头等,还有这位“洛杉矶先生”,都还没给出场费呢,就让我全裸出镜

更酷的是在60年代,他还为披头士乐队设计了著名的白色唱片封面,简单到不行,是不是缺经费了?

除了拼贴画,波普艺术在电影、时装甚至平面设计各领域都有非常棒的表现!比如设计出世界上第一条”迷你裙”引爆潮流的英国女设计师玛丽.昆特也是波普艺术的超级fans

 

乔布斯钦点他设计苹果新总部

这位来自英国牛逼到不行的建筑大师诺曼.福斯特,连乔布斯都钦点设计苹果的新总部Apple Campus 2。

他还是“高技派”的代表人物,就是在70年代风靡的高科技设计风格,当代技术这么发达当然要体现在建筑设计上啦,这种风格就是从内到外整个形式都在告诉你:我技术含量很高,快来给我点赞

说到他的设计可能数都数不过来,比如北京首都国际机场新航站楼、香港汇丰大厦、英国的瑞士再保险总部大楼又称“小黄瓜”、杭州西湖边的苹果旗舰店…

简直是建筑界的传奇人物,还获得建筑界的最高成就普利策奖,差不多是奥斯卡金球奖格莱美这种大咖地位,连英国的女王大人都给他终身贵族的荣誉,好想认识他!

被美国艺术馆永久藏品的字体

看来英国要再次走向世界啦,这么牛的字体Blur就来自英国视觉大师奈维尔.布洛迪。他成立了自己的独立设计事务所,作为一位字体大师,比如我们常用到的Typeface、Blur字体都来自他的灵感。

他的设计风格可以用“非主流”来形容,当然不是洗剪吹,而是不遵循主流的商业化,特立独行。而且还是时尚文化杂志《The Face》的总监,这本杂志在当时的地位可以媲美Vogue哦!

全球销量第一的戴森(dyson)工业

就是那台征服千万主妇煮男心的“真空吸尘器”来自英国的戴森工业!不要小看这只是一台吸尘器,在欧美日本甚至世界都是销量第一,靠着这台吸尘器在美国刮起一股“戴森风”

这台吸尘器厉害到什么程度?1998年前首相布莱尔将这台吸尘器作为千禧年首选产品;美国前总统克林顿是它的粉丝;戴森依靠这个发明成为亿万富翁……现在,提到英国戴森工业,恐怕没人会不知道了惹。

当然啦,除了吸尘器,戴森还在往洗衣机、空调扇等方向研究,下一步可能要征服海尔大兄弟啦。

 

强迫收购奥美的广告巨头

90年代的英国已经很会搞事了,到处开展世界性的商业活动,交朋友玩社交,伦敦逐渐成为设计服务中心。

尤其在广告行业,位列世界第一的WPP广告集团世界第二的萨奇集团都来自英国,1989年WPP还强迫收购了奥美广告,感觉背后有故事

设计费可能要上天了,要不试试Designup?

苹果首席设计官来自英国

90年代也是互联网高速发展的年代,比如我们所熟知的三大巨头IBM、Google和苹果。

来自英国的工业设计师乔纳森.伊夫加入苹果后,特别是在97年乔帮主回归苹果后,他所率领的设计团队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传奇,iPod、iPhone、iMac、iPad,可以说是乔布斯最有力的支持

直到今天,英国已经形成自己强大的设计力量,在世界具有越来越大的影响力,而英国伦敦也成为顶尖时尚潮流的代名词。

 搞笑科普系列:

荷兰的设计很无趣?别逗了,大裤衩都是他们设计

提到北欧风我猜你只知道「宜家」哈哈哈哈哈哈哈

意大利人果然最懂设计

听说提到美国设计,你们第一个想到我

说到德国设计,不要再只提包豪斯了

三分钟科普日本现代设计发展为什么这么快,这么牛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