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sign Up】颜值时代,品牌从平庸到卓越有多难?

本周三晚,Designup主办的系列主题活动「Design Up」第六期:商业中的设计力量-新零售下企业如何通过设计抢占市场在威海路wework旗舰店完美落幕。

Designup诚邀三位重量级嘉宾和君集团合伙人Vera Wang、A.G数字品牌管理合伙人May Tang、资深策展人Zoe Zhang和Designup创始人Rain Zhang与我们分享她们眼中的设计力量。

为到场观众精心准备的小礼品,第二季平台设计师联名贴纸首发👉

(以下演讲实录部分摘选)

 颜值时代资本论 

和君集团合伙人

Vera Wang

“每一座城市作为一个独立的载体,承载着互联网经济的快速发展,在资本高速运作下看到新城市的设计升级,企业如何跟上城市新零售的驱动?通过设计打造自身的颜值经济。”

蔡元培先生曾说:“一个没有审美的民族是不知善恶的。”在中国文化底蕴如此深厚的国家,我相信会有许多优秀的设计师来改变这一现象。

在我经历的很多商业项目、BP而言,从设计角度是很令人忧伤的,比如平面Logo、被吐槽过的校服、城市形象、文创产品等等。

一些风格相近的汽车Logo设计,像是福特和比亚迪都是字母,但Ford整体设计更有立体感,比亚迪更趋于字母的堆砌,可能国内很多传统生产制造型企业并没意识到设计的价值。

中国是否应该设置审美标准才能更好地带动商业产业的发展?才能让中国年轻人为自己的城市形象骄傲?我们打造的应是一个有温度、体验式的城市场景。

如果没有追求细节和用户思维的品牌精神连纪念品都称不上。毕竟不是所有印有Logo的都能叫IP文创衍生品。

第二部分我想与大家探讨消费升级的核心就是设计升级。

设计升级包括三个内涵:产品力升级、包装升级和营销升级。营销升级是对生活方式、消费理念的变化而促进包装升级。

我们拿快销产品中最普通的红糖举例。传统包装红糖大约400g7元,设计升级后的红糖袋装、罐装的价值提升几倍不止。最近非常火的“以爱之名”红糖品牌价值甚至提升15倍。

以爱之名红糖品牌

 

因为它重新解构场景,从人性角度切入,从原来的淳朴、厚重感变为更加现代化和轻量感。从原来食物制造、工业的思维变为更加场景化和生活方式。

在资本市场也获得验证,以爱之名获得1200万pre-A轮融资,估值在8000万。

再看家具行业软装设计升级,主要体现在重装饰轻装修,软装让人更有情感归属感,对用户采购也更为便捷。这也体现在民宿行业——房子是租来的但生活不是,戳中了无数年轻人的痛点,整体的民宿租金价格提升了20%以上。

在互联网电商时代,最轻量撬动的就是设计+创意。消费升级的浪潮下用户对于知识付费、个性付费的需求与日俱增,市场消费的新趋势是对展现自我风格的要求。

中国审美变迁的历史节点

审美落伍和我们的审美断层有着不可分割的关联,这是一个道阻且长的问题,需要我们共同去努力。

对美要尊重、对美要有意识培养、对美要舍得花钱。

 

 

尊重人性:从平庸设计到卓越商业的跨越

Rain.Zhang

Designup创始人

“互联网时代,一切皆可设计,但好设计依然很少,能为品牌与商业助力的设计更显珍贵。在资金和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小公司如何从平庸的‘大多数设计’中走出来,在市场上脱颖而出?尊重人性是关键。”

Designup是一个帮助企业对接优秀设计师的平台,从上线至今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我们服务了上千家企业,目前通过Designup诞生的设计已经进入到2700万人的生活中。

世界一流的品牌背后,一定有好设计。一些品牌虽然还没有这么高的知名度,但它们在设计上的重视和投入决定了它们有成为一流品牌的潜力。

Designup建立的初衷,就是为中国的企业提供获得好设计的最佳方式。

一流的设计背后是一流的用户体验,对品牌来说,就是更大的价值潜力。好的设计是以理解人性、贴近人性、关怀人性为基础的。简单来说,好设计给人以被尊重的感觉。

聚焦到互联网产品领域,以尊重为出发点的设计,起码要做到五点:

第一,了解自己,了解用户。以Designup最新上线的功能Puzzle为例,这个功能的实现,就是基于我们对用户需求的深入挖掘。

我们发现设计师和客户之间,关于设计需求的沟通,是一个一直存在,却一直没有得到解决的痛点。

因此,我们为用户设计了一个“需求翻译工具”,提供选择化可视化的需求问卷,以直观明了有趣的方式,帮助需求方梳理设计需求与偏好,解决了在传统沟通形式中常年存在的沟通壁垒。

第二,收集数据,迭代优化。建立一个有亲和力的形象,通过互动交谈的形式,与用户建立情感联系,会达到更好的效果。

第三,永远给用户选择的余地。

第四,循序渐进,持续释放。优雅的设计是循序渐进的,不会迫不及待一股脑地把所有信息丢给用户,给他们造成混乱迷茫的感觉。

第五,不要忽视安全感。比如用户注册的行为,好的设计会从一切细节中向用户传递安全感,让他们的信赖从始至终都能保持。

我们常说,一段良好的感情,要以尊重为基础,这同样适用于产品设计。理解人性,贴近人性,关怀人性,就是好的设计。

 

 

搞营销,就是“搞事情”

May Tang

A.G. 数字品牌管理合伙人

“人类的发展史就是一本战斗史,每个人的内心都写满战胜欲。新零售时代,营销竞争就是一个拼话语权和价值观认同的争夺。纵观当今新媒体傻姑娘的热议话题,越剑拔弩张,越容易赢得市场。保持对人性的敏感度,更要会来事!”

我会聚焦在比较小的细分领域——Campaign,与大家做分享。广告战役的目的主要是为了制造冲突、刺激感官、形成战场。

从人性的角度来说,战争是为了什么?就是为了赢,这是人类的本性。制造冲突是我们做营销时制造话题、吸引关注非常重要的目的。

在扁平化时代,重视意识形态,讲究价值输出,是营销的核心发力点。

去年在social层面做得很好的一个案例——JEEP利用李宗盛的歌词,对其他汽车品牌进行针对性“撕逼”。

其他品牌也纷纷加入战场。这利用了人性当中的一个弱点,一击即中戳中内心。

还有SKII的事件营销“她最后去了相亲角”,借大龄未婚女性在价值观上与主流社会的冲突,表明品牌的态度,赢得目标消费群体的美誉度。

从视觉角度网易严选H5“一个子弹的故事”,利用电影《敦刻尔克》上映之际,以“子弹”为载体借势战场,推出产品。以真实战场传递产品价值观。

第二点塑造空间。原研哉曾说过“容器有多大,我们的想象空间就有多大。”给消费者非常大的空间感很重要。

《奇葩说》出了非常多的金句,或剑拔弩张或令人动容。奇葩说就是利用空间感制造了一个战场,在价值观上两队存在冲突,最后的胜利反而不是最重要的。

今年的《中国有嘻哈》话题爆棚,双冠军的结果更给予人们价值选择的空间,过程中制造了很多价值观的对立,比如草根vs富二代、前辈选手vs流量制作人等。

最后我想讲到战场运用,分享一些我做过的案例。壳牌金装喜力上市切车Campaign,“切车”是一个略带暴力冲击感的行为,以满足人们内心的破坏欲,最后展现产品的卖点。

希望我的分享能为大家带来更多的思考,在广告战役中如何制造冲突、利用空间来形成战场。

 

 

如何通过艺术提升品牌体验

Zoe Zhang

隽奥文化创始人,资深策展人

“艺术之美给了我们太多想象,为互联网产品赋予了更高的创新与可能。子在体验经济时代,通过艺术重塑产品的品牌价值,更为新零售品牌带来全方位的高品质体验。我将结合过往案例与大家分享”

关于品牌与艺术跨界,大家看到的这张图是1965年冬,29岁的服装设计师伊夫·圣罗兰从蒙德里安名作《红、黄、蓝构图》中得到灵感,设计了10条载入时装史的“蒙德里安裙”。

蒙德里安裙

这不是时尚和艺术接壤的起点,却是最具影响力的一例——直至今日,提到伊夫·圣罗兰,总绕不过蒙德里安和他经典的几何分割。

为什么品牌要跨界艺术?我们生活在一个互联网时代,人们开始越来越重视生活品质,不再只是一味的跟风买买买。培育文化艺术消费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和经济转型升级新的支撑点。

我对品牌与艺术的跨界做了不同层级的划分,分为三部分,分别是1.0产品时代,2.0体验时代,3.0理念时代。

在1.0产品时代产品创新与艺术家联名的形式。比如LV推出大师系列、与村上隆联名推出彩色Monogram系列等。对品牌而言,他们与艺术大咖合作,所推出的限量版也许能开拓一个新的收藏领域。

LV与日本艺术家村上隆合作

 

对一些品牌来说,与艺术家的跨界合作不仅能提升自身的艺术品位,甚至会成为扭转经营困境的一剂良药。

到了2.0体验时代,品牌开始考虑与更多的互动艺术及艺术活动结合,提升品牌的体验与服务。

2011年,奥迪携手丹麦建筑公司BIG + Kollision+ Schmidhuber在迈阿密设计周上展出关于“URBAN FUTURE未来城市”交通生活的构想。

 

“URBAN FUTURE未来城市”构想

在品牌与艺术的跨界模式中,品牌举办或是赞助艺术展成为近几年非常常见的一种合作方式。比如,北京江南布衣概念店曾推出“香蕉香蕉”展,并在停止门店扩张后,专设艺术团队发展独立于品牌之外的艺术项目。

这也是我想说的3.0理念时代,即品牌去商业化。品牌与艺术跨界进入了一个更具有文化理念高度的合作,以艺术的方式介入城市和社区建设,成为可持续性的品牌丰碑的建立。

一个企业,除了作出好的产品,给予好的服务体验,需要有更高的格局。

最后是Designup观察站环节,我们选取了三个近期的热点话题,与嘉宾们进行一场圆桌讨论,各抒己见。

谢谢大家的支持~「Design Up」第六期圆满结束,敬请期待下一期活动,随时保持关注哦!😘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