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说极简主义设计没内涵

我们为什么喜欢MUJI,为什么喜欢凡.德罗的巴赛罗那椅,为什么花那么多钱买一个看起来“啥都没有”的瓷器茶杯?

这也许就是极简主义设计的魅力。

在纷繁复杂的世界里,我们每天都在不断感知着越来越冗杂的信息、事件、情感…渴望通过极简主义来回归最本真的状态,摒弃华丽的外衣,以其特有的低调质朴实用打动用户的心。

然鹅,设计师如何把握极简主义 ?一旦没设计好,就会被甲方爸爸认为“毫无内涵”,“太过简陋”…赶紧彻夜改稿,想想都可怕😂

 

01
极简主义不是一切从简

 

我们常看到的极简主义设计是最终呈现的结果,从视觉上以较少的元素排列整合,给到最极致的用户体验。但形式上的极简却往往蕴含着复杂的内在设计,由表及里,每一个细节都是设计师反复推敲、磨合、尝试的过程,充满考究。

比如IBM沿用44年之久的品牌标志,其标志性的八条横纹Logo成为设计史上的经典。极简的IBM三位字母背后,是设计意识的深层革命。

由美国著名平面设计大师Paul Rand操刀设计(这是一位牛气哄哄连乔布斯都不买账的主…)IBM Logo经历了漫长的重塑过程,每一个元素的调整重塑都影响着Logo的整体感觉。

用City字体取代Beton,显得更为有力

花十年时间测试Logo的各种变体

以条纹建立字母组合的韵律平衡

确保Logo衍生系统的应用

甚至为IBM编写视觉设计指南

……

直到今天,Paul Rand为IBM设计的Logo依然具有无可取代的地位。简单的几个字母背后是他为了建立IBM独特的品牌形象所付出的心血和努力。

就像许多山寨产品模仿经典设计,却从未超越,再低廉的价格也比不过极简主义所带来好的用户体验。

我们所看不到的细节本身才是极简主义的精意所在。

而所谓的“没有内涵”则是形式和内在都过于简单,无意识地摈弃所有元素,完全感受不到设计的价值。极简主义是设计师有意识地去繁为简,看起来似乎都缺失了一部分,但只有在体验过后才能感受到极简主义的内在之美。

 

02
极简主义是方法而不是目的

 

极简主义是一种手段而不是目的。

我们首先明白到底通过设计解决产品的哪些问题,做市场调研、竞品分析、研究公司理念、产品定位、目标人群…这是一个增加信息“加法”的过程,使得设计变得不再简约。

把所有需要解决的问题加在一起时,就到了极简主义最美妙的时刻:如何用减法删繁去简,突出重点,让产品达到最完满的状态-增一分太长,减一分则太短。

日本新生代设计师深泽直人设计的果汁肌肤包装盒。剔除原本复杂的图案纹理等被期待的元素后,融入人们本身的生活,用水果自然的形式表现简单有力,用最少的元素挖掘其价值。

 

如果尚未认清问题本质就急于处理,表面应付是无法真正解决问题的。

——佐藤可士和《超级整理术》

 

被誉为“带动日本销量的设计魔术师”佐藤可士和深谙从加法到减法的设计理念。他的超级整理术从空间、信息到思考整理,分类、排列、删减,梳理出重要和关键的信息,迅速找到问题根源。

在麒麟气泡酒的设计案例中,第一步整理所有信息(整个发泡酒产品都在模仿啤酒,没有突出发泡酒独特属性);第二步找到问题根源(从包装、文案、配色等,重新设计Logo以及简约冷调的广告手法)

第三步找到解决方案,针对已收集的信息优先排序,删减多余内容,将焦点凝聚于重要的关键,再细细琢磨。这并非是从零创造一切,而是由加减法将产品的核心价值引导出来。

当设计师带着问题做设计,经过痛苦的揣摩、衡量和思考通过什么方式来体现极简的设计风格,就不会造成空洞粗糙的设计感。

以上ueno和Aeron Remastered被收录在BWG全球最美网站中,均采用极简主义风格设计。在一个页面内展示有限重要的元素信息,不断简化任何出现的元素,更少的颜色、纹理、造型、图案等,辅之以醒目的元素,抓住视觉核心,让用户聚焦于主体内容。

 

做减法是比做加法更为困难的一个过程,如何通过恰当较少的元素合理布局?当我们放弃那些华而不实的装饰性元素时,产品本身的框架更清晰地呈现在面前,用户有更自由的空间来理解产品传达的讯息,感知极简设计所具备的生命力。

 

03
不局限于极简主义方法论

 

越来越多的设计师加入极简主义的风潮,就连客户也各种要求:“我要简约,简约!”“太复杂了,一点也不符合大众的审美“…好像没有极简主义加持就要out了。

但正如我们在上面所阐述的,极简主义是一种方法而不是目的。我们所热爱的正是设计的多样性和包容性,设计师不局限于方法论发挥创意的天性,才能打破常规创造出经典的设计。

丹麦设计大师Timothy Jacob Jensen,既重视“少即是多”的欧洲包豪斯主义,也相信现代的“形式服从功能”。他认为作为一名设计师不是要将自己的设计理念和风格强加于合作品牌,而是帮助其找到自身的品牌DNA,发挥出更大的价值。

日与夜,黑与白,时间轮回的黑白情绪写照,雅各布延森至简的钟表设计。

极简主义从来不是简单、粗暴地舍弃,而是内心深处情绪更强烈的表达。缺乏内涵的设计和极简甚至没有直接的关联,可能简单到一片空白,也可能复杂到毫无头绪…作为设计师,要找到属于自己的个人风格、方式。当我们在研究其他人的极简主义设计时,这是一个认真推敲、内外兼修的过程,从整体到细节来理解简单事物背后的复杂原理。

我们深知极简的“简”,同时也赞美极简的“难”。

设计的本质是在无序的世界中构建和引导秩序。人们在无序的世界里常常变得更加盲目,无论在虚拟还是现实中,我们需要极简主义设计来回归本真的状态,感知真实简单的美妙。

 

💡

你希望你的产品去冗返简

获得用户的青睐吗

Designup

找一位深谙极简主义的设计师

让产品通过设计低调传达丰富的内心

Designup 用可靠设计师 | 公众号:Designup第三市集

求关注脸~文章首发公众号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